close

IMG_9647 copy.jpg

 

在很多專業的領域裡,都會有很多令人無法第一時間明白的「要抽象不抽象、要具體不具體」的專有名詞或是名詞解釋,因此需要有老師或學校的課程以白話文的方式翻譯出來,身為外行人的學生才有辦法經過洗禮晉升為圈內人的行列,設計圈亦然。有鑑於此,在「色彩主題貼文」這一系列文章中,會幫大家做白話文翻譯,讓身為非設計師的DIY業主,能夠認識到這些皮毛的知識,在與設計師溝通時,能夠幫助業主們表達內心的空間想法。

 

色彩有最基本的三要素名詞,也有人稱之為色彩的三屬性,即是連非設計師的普羅大眾亦能朗朗上口的「色相」(Hue)、明度(Value)、彩度(Chroma)

 

何謂「色相」(Hue):

所謂的色相,用白話文來翻譯就是「色彩的名字」,即我們平常說的「紅、澄、黃、綠、藍、靛、紫」。

但為了讓人覺得特別專業以及與眾不同,所以特地稱「色相(色彩的長相)」來代替「色名(色彩的名稱)」。就好比賽車迷會說「過彎」不說「轉彎」、打籃球的人會說「運球」取代「拍球」….諸如此類的比喻多如太空中的塵屑。

 

關於「明度」(Value):

明度即「色彩的明暗程度」,不同的色彩有不同的明暗。有些顏色你看起來會感覺暗暗的、有些則會覺得明亮,這就是所謂的色彩明度。

而色彩的明度在設計實務上可分為兩類:

一類是使用不同色相之間的明度來做應用。

另一類是同一種色相之間的明暗度來做應用。

 

不同色相之間的明度:

簡單舉一個例子,設計師最愛用的「黑灰白」,此三種色彩不用看到顏色,光是在腦中想像便能知道色彩的明度由高至低為:「白色」、「灰色」、「黑色」。

而色彩的明度是由色彩對光的反射率所決定的。反射較多的色彩,眼睛接觸到時會感覺較亮;反之反射較少時,則會感覺較暗。(詳細理論在前面「光線與色彩的關係」中有提到)

色彩的明度與空間中的設計實務上有很大的關係,色彩的明暗度會影響心理的感受:他可以讓人在一片紊亂的線條中找出設計師想表達的具象或抽象的形狀,諸如在很多線條切割的牆面上,設計師用明度較高的幾何色彩拼湊出一朵抽象的玫瑰花;也可以讓人感覺物品或空間的質感高低,用顏色來呈現店家所要表達的價位高低,讓色彩在第一時間幫店家篩選客層;亦可以呈現物體的輕重量感、增加或縮小空間的視覺感、欲呈現的氛圍等等。(想瞭解更多可以參考「色彩對商業空間的影響比我們想的還要大 其一~其四」系列貼文)

 

同一色相之間的明度:

就像不同色相有不同對接的色彩學名一樣,同一種色彩加入了「黑」或「白」之後,亦會產生不同的明度,而每一種明度亦有一個對接的色彩學名。

上面那一段看不懂沒關係,理論本來就是要故弄玄虛讓人無法第一時間理解,才能顯示出其高貴的價值。

以下為白話文翻譯:

如果以色相用生物學來比喻的話,就會變成「紅=鼠、澄=牛、黃=虎、綠=兔、藍=龍、靛=蛇、紫=馬」,那麼不同明度就是生物學分類表裡的「屬」(白話文翻譯出來即是「品種」)

以「紅=鼠」來做譬喻的話,即可很快地明白何謂「同色相不同明度有不同的對接色彩學名」這句話。

大家都知道老鼠有分黃金鼠、倉鼠、松鼠、袋鼠、黑鼠、滑鼠(用來湊鼠數的不用太在意)、米老鼠(應該沒人會反駁吧)、皮卡丘(它當然是鼠屬),將不同明度的「紅」(即加了不同比例的「黑」或「白」)套入不同的鼠種上之後:

赤色=黃金鼠、紅色=倉鼠、赭色=松鼠、朱色=袋鼠、胭脂紅=黑鼠、石榴紅=滑鼠、牡丹紅=米老鼠、朱槿紅=皮卡丘

 

看完了白話文翻譯,再來重看『同一種色彩加入了「黑」或「白」之後,亦會產生不同的明度,而每一種明度亦有一個對接的色彩學名。』,便有一種突然覺得世界一片光明了。

 

所謂「彩度」(Chroma):

 

彩度即色彩的「純粹度」或者稱「飽和度」。

白話文即:色彩的「純度」或者是「鮮豔度」。

 

常常會有人誤以為「純色」加入「白色」,彩度就會提高;加入「黑色」,彩度就會降低。

其實,不管是加入白色還是加入黑色,只要不是純色,彩度都是降低的。不同的僅是明暗度。

暸解彩度的原理,是要在創造氛圍的設計實務上有所幫助。

彩度愈高的空間,會予人一種「幼稚」、「活潑」、「純真」、「孩童」的感覺;彩度愈低則顯得較成熟。

 

高彩度的空間定義就很明顯了,幾乎是使用在「孩童」、「漫畫」、「電影」相關的空間或產業。

而所謂「低彩度」並不是「灰黑白無彩度」,空間的色彩是反映著業主(或商家)的個性、特性以及產業別。空間的色彩計畫分成兩種,一種是追求色彩的低彩度;另一種是追求色彩的無彩度。

而此兩種不同的設計手法,並無高低或是強弱,僅是業主的喜好與設計溝通的過程所得到的結果。

 

註一:看「光線與色彩的關係」按下方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rxmdesign/photos/a.519184281563600.1073741833.236477253167639/1012630018885688/?type=3&theater

註二:看「色彩對商業空間的影響比我們想的還要大 其一」按下方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rxmdesign/photos/a.519184281563600.1073741833.236477253167639/1020738511408172/?type=3&theater

 

(待續)

 

#覺得很讚請幫忙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知識分享之阜居設計小教室

#從頭看色彩主題貼文

https://www.facebook.com/rxmdesign/photos/a.519184281563600.1073741833.236477253167639/984393305042693/?type=3&theater

 

『熱情』、『品質』、『大家庭』

 

 

想掌握 阜居x空間創意設計 第一手消息
請加入粉絲頁 阜居x空間創意設計
按 「追蹤中」==>「搶先看」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rxmdesign/?ref=bookmarks

 

arrow
arrow

    阜居x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