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第一次開店就上手第十二章.jpg

#商業空間並非僅是美美呈現空間樣貌

做生意,要想著你能為業主提供什麼、帶來什麼,而非要想著如何從業主身上得到什麼。

以商業空間為例,業主找設計公司,其背後真正的目的並非花錢裝修,而是要賺錢做生意。

今天,花任何一塊錢在商業空間的裝修上,勢必要想著如何為業主帶來大於一塊的生意。

 

但是在面談了很多前來商談的業主中,多數人並不知道(甚至連設計公司本身)「商業空間」其實只是在業主的商業模式中的一個環節。它在第一時間會為人所重視是因為它是一筆不小的開銷。

 

商業空間也的確在商業模式中佔一個剖重要的環節,但絕對不是因為其龐大的花費,而是因為商業空間是將業主的商業模式融縮於此空間中,並將其抽象的商業模式具現化的三維度空間。

因此,再著手商業空間的設計之前,應該要先做過基地分析、附近店家分析、同行分析等等的調查報告之後,再進一步預測此行業在未來五年內的趨勢與發展,才能從中找出設計核心、元素,最後呈現出超越同行許多年的空間狀態。

說到底,商業空間的設計,「行銷」遠大於「空間」。

舉幾個簡單例子:

在過往的牙醫診所,如出一轍像內科、小兒科、外科診所一樣,簡單說,就是「醫院」的縮小版。

但在突然某一間牙醫診所將診間變成了「飯店大廳」式的樣貌之後,幾年之內,「飯店大廳」,幾乎是台灣牙醫診所的樣貌。

另一個例子是便利商店的咖啡。它與便利商店完美地結合,一切都是那麼合情合理。 24小時的營業時間迎合了現代人「隨時可以想做某事」的心態,且搭配了簡單的座位,讓人買完一杯咖啡後直接至座位上享用、聊天及歇息….

但某集團便利商店連鎖店家推出「整個城市都是我的咖啡館」之前,並沒有人想到將此這兩種八竿子打不著邊的經營模式結合在一起。

同樣的手法,更有超級市場呈現方式的火鍋店問世,即客戶在超級市場模樣的取餐區選取未拆封的菜色至櫃台結帳後,再拿回桌上烹煮。

商業空間唯有利用這種預測趨勢與發展的消費模式,才能領先同行幾年的光景,進而從中脫穎而出 。

而這些,便有賴於空間的設計師了。

 

#所有的一切發展核心僅能從業主身上出發

但是,在看了那麼多成功的例子之後,商業空間最初的起始點,依舊是落在業主本身,即在「第一次開店就上手」第一章所談到的三個重點:

1.企業核心

2.品牌形象

3.產品定位

很多業主聽到這三個重點便從心中生出排斥的心態。但其實,在這三點之中,最重要的就是第一點「企業核心」。這個企業核心說穿了很簡單,就是「你為何要創業(或開店)?」

 

如果業主並不知道這一點,我們姑且稱為「初衷」,那麼其他輔助者(品牌設計公司、平面設計公司、室內設計公司)便很難幫業主們找出真正屬於企業的CIVI、色彩以及空間的呈現方式。

 

這裏所說的「創業的初衷」指的有兩種層次:一種是形而下的,即每次經由引導之後,業主皆能吐出心中的一些創業的原因、由來以及緣由;至於形而上的「初衷」,就必須要借助設計師團隊們的分析,幫業主們將之具體化了。

 

林林總總說了一大堆,大家可能還是看了「霧煞煞」,不知道上面的文字在表達什麼,這一章我們就以親身經歷的案例分享,讓大家知道找出己身企業核心,即「形而上的創業初衷」的方法。

 

案例一:

業主想要在老家開一間日式的早午餐店,他找了很多相關的餐廳與照片以及餐廳的採訪節目。

 

阜居(下簡稱「阜」):為何要開這家店?

業主(以下簡稱「業」):之前開過兩家店都是在外縣市,一家是在台北的飲料店;另一家是在高雄的美式漢堡店,覺得離家太久了,累了。

阜:這個是形而下的原因,形而上的初衷呢?譬如選在家鄉的原因是因為離家太久,想家了。那麼為何要開日式早午餐廳呢?

業:因為我覺得這個很好,看節目感覺也挺賺的

阜:這個也不是真正的原因。

這樣子說好了,你這附近的店家幾乎都是傳統的台式小吃。撇開這些小吃並非你的同業競爭對手,這條主要鬧街上共有幾間有別於傳統小吃的店家,應該會是你的潛在競爭對手,我們分析給你聽。

第一間是麵包店間咖啡廳;第二間是連鎖平價義大利麵店;第三間是聚餐喝酒會考慮的燒烤店。而你的日式早午餐店,除了喝酒這項服務沒有提供之外,幾乎是囊括了這三間店的特質:簡餐、套餐、咖啡、飲料。因此你擁有提供多元性的優點。除此之外,你在這幾間競爭對手之間,還有什麼你想要展示跟其他三間不同的特性嗎?

業:(思考樣)有,我這幾年在外地創業,三餐都是不正常的吃,每次吃都是隨隨便便囫圇吞棗地趴飯,我希望來的客人能慢慢的吃,享受食物….大概是這樣。

阜:所以,你的意思是說,你希望進來的客戶,能慢慢的吃,享受食物的味道,而非只是吃飽。簡單地說,就是希望業主能夠找回「吃飯原本的樣貌」,是嗎?

業:經你這麼一說,好像是這樣子沒錯….

 

案例二:

業主拿了一份專業的簡報與平面設計師的插圖前來。他想要在台北市的科技園區內以店面或是攤車的方式販售鯛魚燒。

業:你說為什麼要開鯛魚燒喔….….我之前是做LED燈具的,結果燒了很多錢,還是沒有成功,後來轉作網路平台,燒了更多的錢和時間,終於弄好了之後,經營沒幾個月,還是以失敗收場。後來朋友問我有沒有興趣跟他學做車輪餅,他可以無償地把技巧及配方教我,讓我很是感動。朋友的車輪餅攤生意很好,我在那邊學了些時日之後,他認為我可以獨自開店了,我就開始籌劃這個鯛魚燒的品牌計劃。

阜:好的。這個是你創業的前因後果,但我們還是不知道你創業的動機與想法。我們只知道你是怎麼走到這一步的,但卻不知道你為何要走這一步。畢竟還是有很多事情能夠讓你去做,並不一定要賣鯛魚燒。

讓我們重頭來一個一個檢視今天的會議內容:

首先,你簡報的開頭幾頁,就提到了你想要的產品以及店面的形象是「繽紛」、「可愛的」,你也非常專業地列出了你的目標客群,以及所有的獲利模式。

但是你的「可愛萌萌噠鯛魚燒」造型卻沒有反映出你所謂的「繽紛」以及傳達給我們的「可愛」。

這並非是平面設計師的錯,這個鯛魚燒造型不醜,但是與你欲呈現給客戶的方式似乎不太能連結起來。這個造型線條太過複雜了,一點兒都沒有「萌萌噠」或是「可愛」的感覺。

會變成這個結果的原因,就是你還沒有找到你想要賣鯛魚燒的初衷,因此平面設計師僅能從你的廣義的「繽紛」與「可愛」來解讀,並轉化成己身的想法。

畢竟每個人對「繽紛」與「可愛」的定義不同:有些人對可愛定義是Kuso醜醜的魔鬼模樣;有些人的可愛定義是動漫的美少女模樣;有些人的定義是Q版的小嬰兒公仔

你說去年得了癌症,後來痊癒了。大病初癒以及創業失敗的你,接受了貴人的幫助,學習製作紅豆餅。而你現在欲呈現的色彩是「繽紛」以及「可愛」,那麼是否能大膽的分析假設:你想要傳遞的是一種「生命的幸福」,你希望你的鯛魚燒能帶給客戶「快樂」。讓每一位吃你的健康配方、賣相可愛又色彩繽紛的鯛魚燒客戶,都能夠感受到「生命的喜悅」。

業主聽完設計團隊的分析之後,眼睛似乎迸出開心的光芒,沈思著。

 

案例三:

業主經營英文補習班。

阜:你說很喜歡教書,所以才經營英文補習班。但這對消費者來說並不會造成一種「非你不可」的動機。所以,你必須要明明白白告訴學生家長,你為何喜歡教書?

業:可能是我覺得教書很開心。

阜:這個理由很好,比「喜歡教書」這個初衷還要好,那麼為何會開心呢?

業:好像是我每次在教書的時候,都會想起我的學生時代,那種青澀的求學過程,那種在教室與同儕之間相處的感覺。

阜:不錯。這個就更清楚了,但僅僅此還是不夠吸引家長將小朋友送到你這邊來學習。因為這個是你自己開心,但學生們能獲得什麼?他在你這邊獲得的,在其他補習班亦能獲得不是?他能否獲得在其他補習班獲得不到東西?你不是很喜歡跟學生以及家長們分享你的人生歷練嗎?

業:喔對。我喜歡用幽默的方式跟他們分享一些我的求學經驗,我如何從一位不太喜歡唸書的小孩變成很愛唸書的學生。順便灌輸他們一些將來出社會會遇到的問題,因為我之前在業界工作十多年,才轉戰補教界。

阜:這些就是屬於你們補習班的特質,而這些特質就是我們用來呈現空間的重要元素。

 

很多時候,業主的創業初衷都包含在他過去所累積的經驗、受感動的某樣事物以及形而下的創業緣由中。設計師必須在龐大的資料庫中,敏銳地挑揀出真正屬於業主的創業初衷,並轉化成具體的文字、語言,藉以呈現給他的目標客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阜居x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